博客年龄:14年8个月
访问:?
文章:703篇

个人描述

法脉清净,传道授业解惑,不求人人都开悟; 道心坚固,寻师访友学艺,唯愿个个皆成才。

姚老意拳讲话录音资料(二十)

分类:意拳天地
2013-11-07 09:24 阅读(?)评论(0)

    到第三阶段,就是说跟养生接近的阶段了,几乎差不多,再进一步就是画等号了。就是我们站在那时候外形不要显示出来,完全用意,说我往这儿一站,这有一棵树我也不拔它,也不插它,也不推也不抱,然后我就想,很模糊的是不是我有这么一种力量,都有一点,还都没有,就要求你这么摸索,就是你的精神不要那么集中,反倒精神比那时要懈,很自然地摸索,这种练法就跟同志们练健身桩要求是一样的,在有意无意间,因为形意拳的先辈在总结形意拳时说过这样的话,拳无拳意无意,无拳无意是真意。我的理解,拳是外表的形式也没有了,意那时也可有也可无,那就是最高的原则,在有意无意间这一个说法。

    我们技击的练法,跟养生有什么关系,在这一点上很多是来锻炼身体的,我想是应该结合地说一下,还有一个说法,我们平常练的,站健身桩的时候,说往这一站一想,假如冷天的时候一想,春暖花开的时候,鸟语花香站在一个地方,春天的风呀,是很小的风,拂荡自己,周身的汗毛头发都吹起来了,这个在技击里头,王芗斋先生讲过周身的毛发飞涨,更说到进一步,在站桩的时候,毛发飞涨还得有出寻问路之感。我讲的就是比如蟋蟀那须似的,能够收缩,实际这跟拳术有什么关系,应该松驰到你的意念,你没用力,但是你的意感那种敏感,你得放远把那种力量,在你的精神里头就得有波浪,不是光我们身体做出来的那种,就你不做出的时候,你精神就细微的控制你的力量和你的精神,都是在这矛盾状态,又去又回,又回又去,搁在养生上用这种方法,是我老师,在公园里,在五二年,教人的时候开始用这个,当时我就是理解到,因为我学过这技击桩怎么摸劲,当时我领会到就是他把技击桩比较深度大的些东西,因为他不让使劲,完全凭你的意感,用到健身上来,这例子很多,以后我再逐渐地给大家介绍。

    刚才说的意念是我们抱着一棵树,实际上在这里头还包括一个东西,没有明确指出来,所谓争力,就是就是相反的力量,所以如果你这个抱着,如果像我刚才给大家形容的做得这样大,这个争力就不容易体会了。如果你把它缩小,你往前后都是这么着,开那也是往外去,你想发出来,这个两个地儿得有联系,往外争往回合呢,外边的东西拉出去往里合,拔出来是上下,从底下往上,刚一上头就下来了,实际上这都建立拳术的争力,这就是意拳在技击里头比较核心的东西,就是训练争力。

    为什么我先介绍浑圆力,因为浑圆力比较难练,现在要求学技击的,锻炼的技击基本功的人,就要求先有对浑圆力有概括的认识,摸索摸索就行了,然后等到第二步,我明确让你去摸索争力,换句话说,争力明确指出怎么去训练,就等于分解你浑圆力的,那个倒比这个容易,为什么把容易的搁在后边呢?就是容易让你开始的时候有一个概括的认识,将来你们把争力和浑圆力揉合成一致,那是我们意拳将来发展进步的一个方向,就是这样做。

   

 

   

  最后修改于 2013-11-07 09:26    阅读(?)评论(0)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