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4年3个月
访问:?
文章:703篇

个人描述

法脉清净,传道授业解惑,不求人人都开悟; 道心坚固,寻师访友学艺,唯愿个个皆成才。

武缘人生:亲近师父

分类:意拳天地
2014-09-17 16:32 阅读(?)评论(0)

亲近师父

 

近几年,我谨奉师命,时常拜访京西凤凰岭的龙泉寺,曾有那么一段时间,大概一周有一、两次,主要就是去教法师们站桩,这是法师们的要求,自然推辞不得。好在我家住西山,从家里到寺院,待到黄昏日落再回山上,这一路并不算绕远,但走下来也有七、八十公里的路程。

    教法师们站桩,很轻松但也不容易。说其轻松,是因为法师们本就是修行之人,心力大多具足,且定力很好,我只不过讲一讲站桩的要领,他们往那一站就行了,即便是初学站桩的法师也是这样,我顶多是给他们看看桩而已,所以说是比较轻松的事情。言之不易,同样也是因为法师们本就是修行之人,法虽不同,理自归一,歇息喝茶的时候,他们会提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有的问题也是直指要害的,要想如愿答复,当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但自己得有体认的功底,还得有心法的传承,用佛门的话讲,证量要有,法脉要清。

    谈话间,大家很自然聊到了亲近师父的话题。关于亲近师父,记得山上主楼建好的那个春节,我写过这样一幅对子,内容是:

  集净资,建学堂,弘扬正法,何谓功德无量;

  结新交,修旧好,亲近师父,方知福智广大。

  对子里集净资,建学堂,弘扬正法,这是龙泉寺贤满法师为大楼开工奠基写的铭文里的一句话,我借用了,结新交,修旧好,这是师父经常给我们的教诲,意思是要广交朋友。而亲近师父,则是我自己多年来随师学拳和做人的一点切身体会。

佛门讲亲近大德亲近善知识亲近上师,在我眼里,师父当然是真正的大德,真正的善知识,真正的上师了。过去很多年,我就是一直伴随在师父身边,从来不曾远离过,可惜的是自己懒散得很,用功不多,但能得师父二十多年之神光笼罩,虽无十分之功夫,然也有三分之体认、七分之道理。后来,接触佛门里的居士多了,再后来接触的法师们多了,对于他们为什么非常自然的要去亲近师父,就有了更深一些的认识和体会。

    亲近师父做什么,这不用多说,身为弟子,往大了讲,亲近师父是为了意拳,就是要承担起传承和弘扬意拳的责任,正如门里的《师训》所说:学我拳者,无尚荣光;入我门者,志在弘扬。往小了讲,亲近师父也是为了自己,只有跟师父亲,跟师父近,你才能时常聆听师父的法语,好好跟着师父学拳做人,不断提高自己的功夫和境界。

何为亲?亲者,是为情感之所系。

何为近?近者,是为求法之所故。

我个人的体会,亲者,就是情感,所以师徒之间要讲感情,要讲心契,所谓心心相印,以心传心,故从来就有“师徒如父子”的说法,这就是法脉传承与血脉传承的道理。近者,就是距离,所以师徒之间要时常联系,经常往来,如果有条件能够随侍师父左右,那更是一件因缘无比殊胜的事情了,那真是需要有很大的福报。

亲近之义的具体落实,就在于我们心口常常念及的师父二字。所谓离师无法,离法无成,拳是道义之交,师父既是得道之人,载道之人,更是传道之人,不近师父,如何得法,故非近师父不可。

    从来有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父母对自己有养育之恩,师父对自己有再生之德,人是有情,如何亲父母,即当如何亲师父,不亲师父即是不亲父母,如果连自己的父母都不亲不事之人,即是无情如木石,不堪大任,难承正法,故非亲师父不行。

    亲近师父,各家自有体会,这里我只想说的是,根本的就是要发自内心地视师父如父母,所谓以孝事亲,如何孝敬父母,你就如何孝敬师父,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亲近了,至于如何去做,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了。

    本来都是弟子,亲近师父是很自然的事情,但还是会有这样几种的情况出现,需要我们注意:

  一是亲而不近。有的弟子对师父很有感情,只是因为因缘还不具足,不能时常伴随在师父左右,因而师父面对面教诲和手把手教授的时候就显得尤其的难得。所以,这样的弟子应该多多抽时间看望师父,看望师父也就是为了自己能够长功夫,虽说难得一见,但见总是比不见的强。

  二是近而不亲。有的弟子倒是跟着师父身边很多年,按说与师父相处已经很久了,也很近了,也不能说他对师父没有感情,但总觉得他与师父之间隔着一层什么,师徒之间如果做不到心心相印,那就很难契悟到师父法意,这对自己提高拳学水平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这样的弟子应该多多的向师父坦诚胸怀,发明心地,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以便让师父更多的了解自己,指导自己。

  三是不亲不近。还有的弟子,虽然也拜师入门,但一年到头难得有几次照面,甚至几年都杳无音讯,甚至销声匿迹,其结果师徒之间的感情自然也就慢慢的淡漠了,师徒之间的距离自然也就扯远了,真是那样,什么师徒相授,法脉传承,都是一句空话。所以,这样的弟子当初还不如不拜师,拜师就要恭敬发心,虔诚发愿,不要因为有一点冲动就磕了这个头,拜了这个师,因为磕头拜师要的不是这个名头,而是要承担起弟子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要知道弟子其实不是那样好当的,不然,如何对得起师道尊严这句老话。

  所以,不管是谁的弟子,我们都应该好好的想一想,自己到底是如何亲近师父的,这对于法脉传承和自我修行,真的是非常非常的重要。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