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4年3个月
访问:?
文章:703篇

个人描述

法脉清净,传道授业解惑,不求人人都开悟; 道心坚固,寻师访友学艺,唯愿个个皆成才。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分类:意拳天地
2015-11-23 23:59 阅读(?)评论(0)

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写在纪念王芗斋先生诞辰130周年之际

                                                                     ●崔瑞彬

今年的1124日,是先师爷王芗斋老先生诞辰130周年的日子。在这样一个对于意拳、对于我们来说都很不寻常的日子里,举行这样一个隆重的纪念活动,我觉得非常的有意义,也非常的有影响。

记得1986年,也就是先师姚宗勋先生去世后的第二年,北京意拳研究会举行了纪念芗老诞辰100周年的活动,这应该是意拳界正式举行的第一次有组织的纪念活动,当时还出过一本《王芗斋百年纪念集》,相信那次活动在场有的人都参加过,还有的人也许至今保存有那本小册子。转眼30年过去了,在此期间,意拳界及社会各界又相继组织和举行了纪念芗老诞辰110周年、120周年、125周年等系列活动,规模越来越大,影响也越来越大,这是意拳界的一件大好事儿,可圈可点,可喜可贺。

令人欣喜的是,以纪念王芗斋先生、纪念姚宗勋先生等意拳前辈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已经成为了意拳界团结与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并赋予了特定的象征意义。在意拳蓬勃发展、百花齐放的今天,这种凝结各路人心、集合各方力量的纪念活动,应该也必须一直搞下去,好好规划,好好组织,希望能够越办越有号召力,越办越有影响力。

这次纪念活动可谓是群英荟萃,高朋满座,纪念活动的主题是“王芗斋先生拳学思想的当代价值和意义”,比较突出地体现了这次纪念活动的核心内容和研讨重点。

追溯历史,直面现实,放眼未来。

关于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在当代的价值和意义,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的课题。在这里,我也结合自身的练功体认和教学实践,就这个课题谈一谈我个人的一些认识和看法,不妥之处,敬请指正。

关于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在历次纪念活动中大家都有过各自的解读和阐述,方方面面讲得已经非常的全面和深入了,不少观点和提法既有一定的高度,也有一定的境界,我深表赞同。

首先,必须肯定的是,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所体现的价值和意义,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甚至是在将来的很长一个时期,都是超前的,而且是根本的,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从来不是也不可能是空中楼阁,故弄玄虚,他的拳学思想不离拳术而超越拳术,集中体现了东西方文化的精髓,这个道理用王芗斋先生自己的话讲最为贴切:

夫所谓通家者,不仅精于一门,而于诸般学术闻其言便知其程度何似,是否正轨,有无实际,观其方法,一望而知其底蕴,或具体或局部或具体而微,至用何法补救,自能一语道破,所谓“得其环中,以应无穷”。

具体到王芗斋先生所创立的意拳而言,我个人认为,关于意拳目前所体现出来的学术价值,还没有哪一位后来者其自身的拳术体认和理论研究,真正超越了姚宗勋先生对王芗斋先生拳学思想的全面继承、实际体认和科学研究,姚宗勋先生秉承历史、客观、全面的态度,用发展的观点,科学地阐述了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承前启后,发展完善,真正无愧为王芗斋先生的衣钵传人,亦正如王芗斋先生所希望的那样“赐名姚生字继芗,意在拳学种未亡”,“老夫受授有宗勋,当知吾道不全沦”,堪称是后世传承之楷模。

      意拳的创立,无疑是中国传统武术的一次重大革新,我想,这种革新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在养生健身方面。意拳锻炼要求顺乎自然、合于需要,它符合人体生理机制和所达到的功能状态,正如芗老所说:凝神定意,舒适自然,能够使从事锻炼的人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得到改善,进而使身体素质得到提高;

二是在实战技击方面。意拳摒弃了延习数百年的套路和固定的招式招法,返朴归真,显示了我国拳术的原貌并赋予了新的理论内容,也就是意拳的这种训练方法,丰富了我国传统拳术的训练方法;

三是在体育运动领域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意拳的训练方法对现代体育运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就象姚宗勋先生所讲的那样,目前在国际上不论是球类、田径、体操、跳水等竞技训练,还是宇航员在航天器里的健身运动,都已运用精神集中、肌肉放松和心理的训练,这和意拳的理论和训练方法在某些方面是一致的。

意拳之所以不同于其他拳术,引用于仙贵先生的话讲:“意拳非同其他拳术,独树一帜,自成理论体系,有独到的训练哲学思想、理论、训练框架和方法。以现代运动训练学观审视也是科学的,其拳术的哲学理念更是先进的,是现代体育训练尚不及的。它最鲜明的的特点,是突出意念的哲学理念,并创造性的融于意拳整体之中,贯穿于训练过程之始末。”

于仙贵先生讲得很好,他是国家体育科研所游泳运动方面的专家,专业上有相当的造诣和深入的研究,曾随姚宗勋先生学习意拳多年,他从运动学的角度阐述意拳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很有参考价值和实际意义。

意拳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的实例,比如象前亚洲铁饼纪录保持者李伟男,就曾接受到过姚宗勋先生的辅助训练指导,成绩有了实质性的突破,姚宗勋先生曾经在这方面做过大量的有益尝试,取得过非常显著的效果。我想,这样的实例远比我们只是空泛讲解和宣扬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和意拳的学术价值,要来得更加的客观和真实,也更具有说服力。

因此,我们既要探讨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在当代的价值和意义,更重要的是,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和意拳的学术价值应该如何在当代得以体现,换句话说,应该如何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具体点讲,就是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应该如何传承的问题,再具体点讲,就是王芗斋先生所创立的意拳应该如何传承的问题。

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在这样的纪念活动上着重提出讲一讲传承的问题,因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

古人云:独往而不群,沧海成桑田。遥想王芗斋先生当年,笑傲江湖,纵横天下,特立独行,意蕴深邃。作为中国武术史上最具影响力的武学大师之一和意拳的开山鼻祖,其拳学造诣之境界,令人神追梦往;其拳学思想之精辟,令人醍醐灌顶;其拳学革命之精神,令人高山仰止;其拳学经历之传奇,令人荡气回肠;其拳学意义之深远,令人极尽想像。

幼年之时,王芗斋先生得到了形意拳大师郭云深老先生的晚年秘授,稍长即离师出游,足迹遍及南北诸省,寻访名家高手甚多,交流切磋,取长补短,技艺精绝,素为形意名家李存义、张占魁、钱砚堂等先生所推崇,钱砚堂先生曾以“夫子之墙高千仞,君独入室且登堂”诗句赞誉王芗斋先生,在《国术名人录》里也有这样的记载:“能深入形意三麾地者,只王一人而已。”

这就是王芗斋先生的传承,一门深入,博采众长,如果王芗斋先生没有传承郭老的心法绝学,没有大江南北的游学经历,没有打破传统、锐意革新的进取精神,没有一身精湛的拳术技艺,仅仅凭着自己是郭老晚年弟子的金字招牌,是不可能得到师门其他师兄弟的认可,更不可能在当时高手如林的武术界扬名立万,即使就是这样,王芗斋先生也曾招致非议,正如姚宗勋先生尝言:回想先生当年年少而辈行尊,独得郭老秘传,语多锋芒或少含蓄,因而遭致众嫉,致背后以疯子呼之,甚或说芗师是冒称郭老弟子等等。

王芗斋先生前后历经数十年的潜心钻研,弃者弃,立者立,遂在形意拳基础上,融百家所长,集天下大成,于上世纪20年代中期创立了独树一帜、朴实无华的意拳。这同样是王芗斋先生在传承前辈的拳学思想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提高和完善,正如姚宗勋先生所说的那样“显示了我国拳术的原貌并赋予了新的理论内容”。

意拳自王芗斋先生倡导创立以来的数十年间,从学者不计其数,门人甚多,而在技击上出类拔萃者,尤以赵道新、韩星桥、张恩桐、卜恩富、赵逢尧、尤澎熙、张长信、裘稚和、姚宗勋等先生最为著名,王芗斋先生曾先后为6位成名弟子赐名,如赵恩庆赐名道新”,韩星桥赐名道宽,张恩桐赐名道德,卜恩富赐名道魁,赵逢尧赐名道宏等,唯至姚宗勋先生处,王芗斋先生赐名继芗,示为己之衣钵传人,王芗斋先生之所以选择姚宗勋先生作为他的衣钵传人,看重的就是姚宗勋先生的人品、功夫、博大的胸怀和对意拳未来传承的希望。

作为意拳承前启后的一代拳学大师,姚宗勋先生在全面继承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基础上,积数十年揣摩实践之经验,不囿于门户之见,博采中外拳学之所长,参以现代科学之研究,使意拳不断改革创新,日趋完善,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拳学思想体系和科学的训练方法,是武术界少有的和公认的拳术实践家、理论家、改革家和教育家。

所谓心法传承,法脉清净,作为意拳第三代传人,我是深有感触的。姚宗勋先生克承师教,以发展意拳为己任,一生于个人生计无所萦怀,致毕生之精力于拳学研究与实践,十年浩劫中,迫迁京郊昌平,荒村牧马,然未坠其青云之志。虽身怀绝技,并不独自珍藏,时刻为中国武术和意拳能否发扬光大、造福人类而担忧。虽历经坎坷,始终不忘传艺后学,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意拳的栋梁之材,方使意拳一门火尽薪传,人才辈出。特别是在十年浩劫期间,姚宗勋先生曾多次语重心长地督促我们加紧练功,一旦国家需要,可以派出有用的人材,报效国家,弘扬国粹。回想姚宗勋先生及其家人在那个依然处于生计无所依靠的年月,自己却时刻在为中国武术和意拳事业后继乏人的问题而担忧,令人肃然起敬。

我们今天纪念王芗斋先生诞辰130周年的活动,就是要通过纪念活动的这种形式,宣扬王芗斋先生的拳学思想,彰显我们意拳的法脉昌隆,同时也是激励和鼓舞大家,要传承意拳,弘扬意拳,发展意拳,这是我们的历史责任和神圣使命。

如果说某一天,意拳的法脉传承出了问题,或者说意拳的法脉日渐式微,那我们何以面对王芗斋先生,何以面对姚宗勋先生以及诸多前辈,又何以面对我们的后来人。不错,我们一个个口口声声都是正宗的意拳传人,传人不假,但是,如果我们不作为,乱作为,那我们还是意拳的传人吗?我看是意拳的罪人还差不多。

我一直都有这样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所谓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知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和我一样的感受,当然,有没有我是不知道的,反正我是一直都有的。

因此,意拳的法脉传承必须具体落实到实处,既要赞歌高唱,更要实际行动,一方面我们自己要好好练功,老老实实的领悟芗老的拳学思想,扎扎实实的践行芗老的拳学思想;另一方面我们自己要好好教学,真真实实的宣扬芗老的拳学思想,踏踏实实的传承芗老的拳学思想。

因为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

o-ansi-language:ZH-CN'>因此,意拳的法脉传承必须具体落实到实处,既要赞歌高唱,更要实际行动,一方面我们自己要好好练功,老老实实的领悟芗老的拳学思想,扎扎实实的践行芗老的拳学思想;另一方面我们自己要好好教学,真真实实的宣扬芗老的拳学思想,踏踏实实的传承芗老的拳学思想。

因为传承就是最好的纪念!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