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年龄:14年8个月
访问:?
文章:703篇

个人描述

法脉清净,传道授业解惑,不求人人都开悟; 道心坚固,寻师访友学艺,唯愿个个皆成才。

姚老意拳讲话录音资料(十九)

分类:意拳天地
2013-11-06 09:03 阅读(?)评论(0)

    然后要求用意念,用意念初练的时候要求用意不用力,用意想,别真的使劲,第二跟着我们做到的就是意到力到,如果一想就感觉有一种力量,王芗斋他学的时候揣摩意中力,意支配下的力量,不是我们平常习惯的,要拿东西,这样使劲,这个意念往前边开始练,最后意力不分了。假如把这树抱住了,开始要求把这树往回抱,同时想身上都跟这树密合在一块,往回抱一下,身子、腿都挨着,如果成这样的情况,好像两腿中间轻轻夹着什么似的,这总都挨着它,我们不是单纯用两个手或两个臂这样抱回来,而是我们周身要把这树往回抱,真有像这么粗的一棵树,我们抱不动,但是用意念这棵树能跟我们的意念稍微地有这么一个很细微的颤动,我们只想用意念这树跟着我们稍微一动,然后就不抱了,开始应该慢一些,不要真用力,完全凭自己的精神集中高度去设想,眼睛往前看,这时往回抱这树能抱动一点,往回这一抱,它这么一动,还没颤完呢,我们拿周身都把这个树要推出去,推也推不出去它,也只能颤动一点,如果我们这个能够有所感觉了,真像有一个树我们在晃动它,我们的身子跟着树动,我给大家做出点样子来,练习时并不要求这样,只要求我们到这时候我们周身在这,这么一个动作,这时候把它形容一下,大家看一下,这个力量找着了,然后把这棵树分开,拿手抱住,也不是拿两只手去把这个,连身子都要往外涨它,把这树把它扒开,也扒不开,它也跟我一颤,在这时候我们力量再把它慢慢地往回挤回去。我给大家做个形象来,就是这样,我把这棵树哗地一下把它抱住,我用整个力量再把这棵树再给挤回去,都挤不动,都使它能有一点弹力就行了。

    这个如果能做到了,第三个要求,上下,我们刚才做头一个是明显是前后,然后我们左右,第三个要求,上下,我们要好像把这棵树整个从地上拔起来,也拔不动,设想刚起来这么一点,所以我们设想树往上拔,刚要起来又把它整个栽下去,我也给大家做出样子,大家可以想一想,就是我把这棵树不是两个手就这么容易拔的,我是周身把这树从地上硬给它拔起来,刚要拔起来,整个身子一下把树插下去,这就变成了上下前后左右了,这是最基本的练法。

    当初我学的时候,因为有我们师兄在那儿,我也能证明我的话,我们老师教人的时候,他让你一下子都会了,不让你做局部,因为我比较笨,当初我练的时候,我那么做不到,我自己没敢跟老师说,我就把它切开了,我是这么摸索的,我觉得这样可能容易一点,但是第二步,不要求这样了,说你的力量都有了,都掌握了。

    然后那你把它分开锻炼,就是我把这树想开始往回抱,因为一抱以后就别往前推了,我这一抱就是一分,一分我喜欢一插,一插我喜欢一推,一推我喜欢一抱,整个把这顺序打乱,因为拳术不能安排好了用力,所以把它都打乱,随你自己想,训练自己的反应,外形不要做出来,是这种训练。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